作者:珮特 布森
繪者:溫帝爾 邁南
譯者:郭郁君
出版:星月書房 2000年 01月 01日

「當妳覺得自己確實看到想拍的畫面時,
捏一捏我的手,就像按下照相機的快門。」
我靜靜地站在那裡,大約有十五秒之久,一動也不動;
然後我捏了一下媽媽的手。
「喀喳!」
我們不約而同地說,然後笑了出來。
這是我收藏的第一個天空的記憶,我永遠不會忘記它,因為就在第二天,媽媽發現自己得了癌症。

這是一本關於愛與離別的書。

與母親相依為命的十歲小女孩艾美莉,
如同我們一般 認為世界每天每天總會如往常般這樣下去
直到母親罹患癌症並經歷親人的死亡。

作者採小女孩第一人稱的敘述方式,
淡淡的筆觸 透過小孩的眼中 ,
感受到媽媽的改變 生活的改變 及家裡的改變。
幸運的是
媽媽並沒有帶著憤怒與悲觀,
反而帶領著她一起更珍惜剩下的時光
並教導艾美莉如何去感受生命中所有變化無常的風景

所以當離別那天到來
艾美莉擁有許多與媽媽一起收藏的天空記憶,
媽媽的好友蘿拉,
還有跟艾美莉一樣喜愛她媽媽的好朋友,
一直在艾美莉身邊一起談媽媽
作者巧妙的安排 也牽著我們一起經歷了幸福,離別,不解,到最後的釋懷。

讓我感觸最深的是 ,
艾美莉與媽媽的小遊戲還有可愛的小習慣,
那些如此平凡熟悉的事情,
從此以後對艾美莉而言卻是「再也不能……」「再也不行」。

記得 曾看過一本繪本"獨自去旅行"
裡面說道 -- 最好的懷念方式,就是和其他同樣懷念的朋友用快樂的方式相互安慰。
艾美莉與阿姨蘿拉 及艾美莉的好友 做到了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iki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